為了改善疲勞航班等訴求,華航機師在農曆年揭發起罷工,華航與工會迄今天(13日)凌晨1時起展開馬拉松式「紅眼協商」,機師工會的訴求中僅在「改善疲勞航班」上有共識,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部分上雙方交鋒、各持己見,在上午近12時時,雙方決定暫時休息,明天上午10時再戰,罷工則持續進行。

歷經11小時的協商,勞資僅在第一項「疲勞航班」討論上有共識,華航同意5條增額派遣或提供過夜住房,包括美國內陸安格拉治-紐約改3人派遣(簽署月後至遲第7個月起實施)、台北帛琉改3人派遣(簽署月後3個月實施)、西安改3人派遣(簽署月14日(含)前次月實施,簽數月15日(含)後次次月實施)、重慶紅眼夜班貨機改4人派遣(簽署月14日(含)前次月實施,簽數月15日(含)後次次月實施)、關島2人派遣增關島過夜住房(簽署月後3個月實施)。

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部分,勞資雙方僵持不下,工會提出的方案,如逐年降低外籍正機師比例,外籍機師總數比例3年內逐年遞減至5%、優先招募本國籍培訓飛行員與CPL(商用飛行執照)飛行員、每年底預做次年度人力規劃,公布各機隊升轉訓缺額,以利飛行員做職涯規劃、同意機師工會派員參與選訓評議會議,並參與覆審機制等。

不過,華航僅同意「每年底預做次年度人力規劃,公布各機隊升轉訓缺額,以利飛行員做職涯規劃」,其餘皆無法同意,為此,雙方僵持不下,甚至還開啟閉門會議,仍無法達成共識;由於馬拉松式的協商,讓眾人累壞,雙方最後決定暫緩爭持,明天上午10時再戰,罷工則持續進行。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資方第三次勞資協商,經過11個鐘頭的協商後結束,明日上午十時繼續協商。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常務理事陳蓓蓓走出協商會場的交通部外,看到徹夜守候的機師還在現場,受寵若驚,並受到華航受到華航機師鼓掌歡迎,慰勉協商代表的辛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