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雄市「第七屆立德盃全國少棒錦標賽」,今(28)日2月1日在立德棒球場等5個場地點燃戰火,今年共有38支國內外少棒勁旅參賽,其中韓國有3隊,地主有中正、復興國小等9支少棒隊,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到場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

第七屆立德盃少棒賽今天下午4時30分在高雄市立德棒球場舉行開幕典禮,地主前金國中以原住民戰舞迎賓,展現青春活力,吳榕峯除主持開球之外也致詞表示,立德盃非常受到各縣市推展棒球運動的重視,教育局舉辦這項棒球比賽,最重要的意義與精神就是「傳承」,希望重現立德少棒1974及1977在美國威廉波特勇奪2屆世界少棒冠軍的榮耀。

本屆比賽規則略有更改,係以上屆成績採類似種子隊伍方式辦理。今年共有來自全台13縣市35支國內少棒勁旅角逐,在韓國瑜主政後,今年首次有韓國三支國小隊伍跨海來比賽,邁入第七屆的立德盃棒球賽開始走向國際化。總參賽隊數較去年增加六隊,明年也將邀請日本等更多外國隊伍來高雄參加。

這項比賽預賽採分組單循環賽制,分成4隊一組及3隊一組,每組取積分最高兩隊及一隊,取18隊晉級決賽,比賽分別在立德棒球場、鳳山頂庄棒球場、迷瑪力A、B棒壘球場、陽明棒球場舉行。

由高雄市教育局主辦的「立德盃全國少棒錦標賽」,今年已是第七屆,2013年首屆由地主高雄市鼓岩國小奪冠,但2014、2015年第2、3屆,由桃園縣龜山國小蟬聯2連霸,2016年第四屆彰化縣東山國小封王,2017年台北市東園國小奪魁,去年2018年第六屆再由地主高雄市中正國小奪冠,今年開幕典禮中交回冠軍旗,按大會規定,連續三屆冠軍即可永久保有冠軍旗。

今年高雄市共有九隊角逐立德盃,除中正外,還有壽天、復興、鼓山、金潭、美濃國小等隊實力也被看好,將共同肩負三度將冠軍獎盃留下的重任。

前金國中在開幕典禮中表演原住民戰舞。   圖:孫家銘/攝

去年冠軍中正國小將冠軍旗交回給教肓局長吳榕峯(左)。   圖:孫家銘/攝

吳榕峯在開幕典禮中開球。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