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速運近日接連爆發禁送書籍與十字架事件,順豐集團今(18)日發聲明指出,有關拒寄十字架,係因工作人員目測該物件屬於「宗教」物品,即錯誤判斷為禁寄品而拒絕收件,集團組成調查小組後發現,香港順豐服務範圍內確實存在類似問題,總經理立刻引咎辭職,並向所涉當事人和受到困擾的社會各界深表歉意。不過聲明並無提及拒寄政治書事件。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順豐今天在聲明中坦承,拒寄十字架事件絕對違背集團以客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強調絕對不應忘本,對此事件感到不能理解和十分震驚。聲明中並將拒寄責任歸咎於香港管理層未能充分理解目的地的海關法律,疏於對工作人員進行培訓,造成前線員工執行過度和矯枉過正,強調除總經理引咎辭職外,沒有對前線人員和其他人員進行處分。

順豐集團指出,會盡快針對調查所發現的情況,檢討現時管理機制出現的問題並作完善,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報導指出,順豐速運拒寄政治書籍不只一樁,另接獲港人羅先生投訴,上月初於深圳書店為台灣朋友購買內地出版的《蔣介石家史》,到順豐在中國和香港的分店寄送都遭到拒絕,最後只好用政府郵局順利寄出書籍。

羅先生質疑,凡是寄去台灣的物品都特別敏感,店員會審查寄送的物品,順豐在大陸和香港處理手法一致,他認為順豐今日發聲明只是想挽救集團聲譽。

順豐集團將拒寄責任歸咎於香港管理層未能充分理解目的地的海關法律。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