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1979年1月的橋頭事件,是戒嚴令下第一次的示威遊行。 它改變一個政治家族的命運,它凝聚一群黨外人士的集體意志, 它推進一個國家的民主步伐。 橋頭因而成為自由的灘頭堡,高雄更是台灣民主的聖地。 今年是橋頭事件40週年紀念,也是高雄政壇面臨民主政治的另一種變動,此刻民進黨要反省什麼呢?讓我們回頭來看看,在高雄最接地氣的民主前輩,一個大時代的故事--台灣第一位黨外縣長余登發,重新回顧審視台灣追求民主的初心以及這當中的艱困過程,尤其是余登發一生對台灣土地及人民至情至義的付出。 這次由八卦寮文教基金會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編撰了「橋頭事件40週年」紀念專書,除了回顧大時代的意義,也希望橋頭事件永不再發生。本書獲得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授權獨家刊出,以饗讀者。本書於2019年1月出刊。

1980年3月18日美麗島軍法大審時,中外記者拍攝當時檢察官在法庭上呈堂的證物,包括通話簿、函件、刊物以及木棍、竹棍火把等。審判時,律師團指出:「現在已經不是石器時代了,哪有以木棍、石塊就能叛亂?」然而,這終究是國民黨的一個傀儡法庭,審判長只能依照既定劇本走,照本宣科,不敢橫生枝節。

3月18日至28日(中間逢周末停審二天),公開審判的九天期間,在景美軍法處第一法庭旁聽席坐滿受難人家屬、國際特赦組織(Al)的代表以及來自國際與國內各大媒體記者,大家緊盯著軍法大審的完整過程,國內各大報紙連續每日以全版甚至數版,報導法庭上的攻防對話,有聞必錄,鉅細靡遺。黃信介的無懼,施明德的從容,姚嘉文的冷靜,呂秀蓮的感性,陳菊的大氣,張俊宏的堅持以及辯護律師精彩的挑戰,一一呈現在台灣所有民眾面前,由於他們都是思想清晰,口才便給的政治人物,這些軍法審判長和檢察官,在法庭上左支右絀的窘態也因此無所遁形。

告別人間的最後陳述

美麗島軍法大審的最高潮是八名被告的最後陳述。面對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唯一死刑的威脅,他們在這間軍事法庭的最後陳述就是告別人世的遺言。他們經過長期的刑求和隔離,沒有人向權力者求饒,只有坦然敘說理想的堅持,以及對土地與民主的熱愛,場面十分感人。家屬、辯護律師、記者、法警都流淚聆聽,甚而代表起訴的檢察官也動容掉淚。

透過媒體的大幅報導,黨禁、報禁、萬年國會、台灣前途走向的主張…,一字不漏地刊在報紙上,沉寂封閉了三十年的軍法處大門被打開了,台灣民眾集體上了一場民主政治大課,由八名美麗島被告和辯護律師團擔任講師。這次的軍法大審,對台灣人民的政治關心度和視野,有極重要的提升作用,也讓更多年輕的新生代投入政治,關心政治。

但是,4月18日,警總的軍事法庭依然強橫地做了重判:八位被告都是「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施」的罪犯,施明德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黃信介處有期徒刑十四年、褫奪公權十年;林義雄、姚嘉文、張俊宏、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各處有期徒刑十二年,褫奪公權十年。

美麗島大審成台灣民主化分水嶺

軍法大審宣判後六天,4月24日,警備總部以藏匿施明德的罪名逮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並於4月29日連同張溫鷹、林文珍、黃昭輝、林樹枝等十人提起公訴。台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在最後陳述時一肩扛起所有責任,願意一個人負起其他九個人的刑責。他說:「我是出自信仰良心幫助施明德,而施瑞雲和林文珍院長是受我牽連,他們倆的刑罰由我負責,請法庭讓他們離開。」高俊明牧師最後被重判七年,其他人分別遭到七年、五年、兩年等不同的刑期處分。

司法審判部份,三十三名被告部份於6月2日台北地方法院宣判,魏廷朝、王拓、邱茂男、周平德、紀萬生、戴振耀、邱垂貞、蔡有全、張富忠、陳忠信、陳博文、李明憲、楊青矗、許天賢等三十三人,分別遭到六年、四年、三年等不同的處分。魏廷朝與陳博文都是三進宮入獄。

這次的大審判,是台灣民主化的分水嶺。四十多人被判刑,總共被判兩百五十年。經此,黨外力量重挫,美麗島陣營形同瓦解。

艾琳達積極從事人權救援工作,一方面蒐集資料,另一方面利用國際關係繼續救援被捕的政治犯。她甚至將這些珍貴的資料、大逮捕的經過,翻拍成幻燈片,帶回美國向全美台灣同鄉巡迴演講超過百場以上。艾琳達對台灣民主運動的努力與貢獻不遺餘力。   圖:艾琳達/提供

三宅清子在日本印製救援美麗島高雄事件受難人傳單。   圖:陳銘城/提供

黃信介,本名黃金龍,1928年生,台北大龍峒人。1969年當選終身職立法委員。擔任美麗島雜誌發行人,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同時喪失立委資格。   圖:周嘉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