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校友總會前理事長兼會計師巫鑫今(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華映違法背書保證,金管會應立即介入調查,以捍衛大同公司及股東權益。

巫鑫在日前被迫辭去大同大學校友總會所有職務,並「無限期退出」,他今日召開記者會,再度質疑華映的背書保證,認為金管會「擺錯重點」,不應該只查核中資股東,應該同步進行調查其他「非常規交易」。

此外,巫鑫認為,大同宣稱華映提供華映百慕達百分之百股權當作擔保品,但大同竟未對華映百慕達價值175.5億元的股權進行審查;在大同董事會通過對華映背書保證時,華映175.5億元的主要資產,其實早就質押99.82%給大陸渤海國際信託、中鐵信託、中國民生銀行福州分行、華鑫證券等四家公司。

巫鑫還提到,日前,華映再度跳票,連台灣銀行的10億元都還不出來,寧可跳票,如此怎能償還大同的20億元?如今大同已損失債權,已有股東訴請審計委員會為大同公司提起訴訟,屆時若無作為,他認為最快就在農曆年過後會有股東正式提告。

最後,巫鑫呼籲,金管會及證交所,在積極查核中資持股之餘,也應立即介入調查,以捍衛大同公司及股東權益,而他也願意提供事證,做為金管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