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網路今(10)日出現一則引來廣泛討論的貼文,貼文標題是「強國買糖都要實名制帶身份證惹」。

原作者附上一張賣場告示的照片,告示牌上寫道:「溫聲提示,接公安局通知,購買白糖顧客,請攜帶身份證原件」,證實「帶身份證買糖」的說法,但並未說明照片拍攝的時間及地點,只能從使用簡體字的告示判斷應是中國大陸某地。

對於民生食品白糖為何要「實名制」購買?原作者表示「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在外媒報導敘利亞反抗軍「土法煉鋼」自製炸彈的新聞報導中,才知道白糖烹煮再加其他唾手可得的物品就可以製成炸彈。

而關於「實名制」買糖部份,有網友回覆:「買白糖要看身分證在新疆已經好幾年了,微博上有些中國人之前就預測所有在新疆用的維穩手段很快就會內地化」;但也有人說:「我在上海街邊商店買過幾次糖了,根本無需實名登記」。所以到底是部份區域的「維穩」措施被小題大作,或是繼「買菜刀實名制」之後的全面「內地化」新措施就不得而知。

網友討論熱烈,有人從科普角度切入,「鹽也可以做…那要管制嗎?」、「可樂跟曼陀珠」、「八仙可以燒傷百人,澱粉類也禁一禁」;不過就有人嘲笑:「厲害了我的國」、「中國人民解放軍害怕菜刀跟糖XD」、「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