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寶寶健康,不少媽媽會選擇親餵母乳,但是從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到生病可不可以餵母乳等,一堆問題不斷從心裡冒出。國健署針對媽媽們常見的餵母乳問題一一解惑。

針對母乳可以儲放的時間,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擠出的奶水隔餐餵食於室溫25度C以下不必冷藏儲存,放置有冰寶的携帶式冰桶可以保存24小時,冰箱冷藏層可以保存5天,獨立的冰箱冷凍層可以保存3~6個月。值得注意的是,解凍的母乳不可再冷凍,解凍後24小時剩餘的母乳不可給寶寶吃。

至於生病時,如感冒、尿道炎、拉肚子、帶狀疱疹等,會導致乳汁中含有病菌嗎?是否還能親餵母乳?陳麗娟表示,經由乳汁傳染疾病的機會非常少見,通常媽媽出現症狀前,可能就因為接觸以及飛沫傳染讓寶寶感染,此時若持續哺乳,寶寶反而可以得到母親因為疾病產生的抗體,減輕感染的症狀。

不過,患有水痘的母親有新水泡出現時,肺結核患者在服藥兩週內,都會經由直接接觸嬰兒造成傳染性,所以不宜直接哺乳。但是當水痘患者不再有新皮疹出現,肺結核使用藥物兩週後,就可直接哺乳,患有帶狀泡疹的母親只要乳房沒有病兆,並且能讓嬰兒不接觸到患處時,即可哺乳。

餵母乳是否能漂眉、染燙髮也是漂亮媽咪們常見的問題,陳麗娟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對哺乳寶寶有影響,且使用在頭皮上的用品就像使用在其他皮膚上的藥品一樣,吸收到體內的量很少,對哺乳寶寶的影響很少。若媽媽的頭皮健康及完整,比起頭皮有抓裂傷的媽媽,染髮劑吸收的量更少。

建議想燙髮或染髮的哺乳媽媽,選擇專業合格的美髮師、告訴美髮師您正在哺餵母乳、輕柔的洗頭,勿抓傷頭皮、選擇天然成分的燙染產品、染燙髮時注意通風請美髮師盡可能不讓藥劑接觸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