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全球暖化加劇,北極冰層融解。船運經北極洋可以省下1/3的航程,但這也將引起大國競爭。荷蘭海軍擔心,會因此導致新冷戰

今年夏天丹麥貨船文塔.馬士基號(the Venta Maersk)成功越過白令海峽。證明北極路線在夏天融冰之際可以航行。同樣從德國的布萊梅港(Bremerhaven)出發,抵達海森威(Vladivostok)的時間將比繞過蘇伊士運河省11天。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對北極洋航線感興趣的各方已經摩拳擦掌,準備捍衛其使用這條航線的權利。

報導引述荷蘭皇家海軍作戰處長暨皇家陸戰隊司令慕特利准將(Jeff R Mac Mootry)的談話,指出近年來各國在北極的軍事活動日增,已逼近冷戰時期。他認為,「這是冷戰3.0,比以前更加複雜。」

報導指出,冷戰時代荷蘭海軍便與英國海軍合作 ,扼守俄國艦艇從不凍港摩爾曼斯克(Мурманск)南下必經的北大西洋海域。慕特利說,如今盟軍已經回到冷戰時代的戰略要地佈防,而俄國的船艦在這個地區出沒也更加頻繁。

慕特利表示,由於冰層正在溶解 ,從亞洲到歐洲的航線將減少約1/3。可以預見中國俄羅斯的船艦未來會利用北極洋航行,西方國家在北極的戰略地位就更加重要。

慕特利指出,俄國海軍對北極的興趣已如30年前還在冷戰的時期。荷蘭海軍見到的俄羅斯船艦比以前更多,也更靠近。

除了軍事活動外,俄羅斯等國想開發北極洋天然資源,也讓環保團體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