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菅義偉今(26)日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也確定日本將從明年7月開始,恢復商業捕鯨活動。此舉激怒動物保護人士以及包括澳洲和紐西蘭在內的反補鯨國家。

根據共同社指出,日本在25日的內閣會議報告委員會的退出方針,也擬定在日本近海及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內實施商業捕鯨。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已經決定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並於明年7月恢復商業捕鯨。不過他強調日本重啟的商業捕鯨活動範圍,只限定在日本領海、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不會在南極或南半球進行捕鯨。

今年9月在巴西舉辦的IWC會議,日本重啟商業捕鯨的提案遭到否決;儘管已簽署禁止捕鯨公約,但日本仍以「科學研究」捕抓數百條鯨魚,因此受到外界批評。菅義偉表示,若日本繼續留在IWC,將難以重啟商業捕鯨,因此決定退出。

一旦日本退出IWC,則未來將不能在南極進行科學研究捕鯨,因為根據「南極條約」(Antarctic Treaty),只允許 IWC成員國捕鯨。

IWC根據《國際捕鯨管制公約》於1946年成立,目的是為了保護鯨魚資源及捕鯨產業有秩序發展,日本於1951年入會。IWB於1982年通過禁止商業捕鯨公約,1986年開始嚴格禁止商業捕鯨,但日本直到1988年才停止商業捕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