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彥銘垂頭喪氣的走進治療室,還等不及我問候即說了起來,「我這個星期很糟,年底工作上的事情變多了,覺得一切似乎都不對勁、一定做不好,我在想,主管應該也覺得我很糟,只是他沒有說出來,我看我還是離職好了,雖然這個工作可以跟主管學很多東西,但我一開始就知道自己並不是那麼適合,我覺得很多時候我不一定做得到,其他人都比我優秀、努力,我要考慮離職,大不了就回到原本的工作」,彥銘一口氣說了不少,看起來這週真的不太好過。

職場上要面對的問題並不少,價值觀、人際關係、工作表現、自我期待、職涯規劃等,彥銘在職場上遇到的難題,來自於一些與自我挫敗(self- defeating)有關的信念或行為,這類的想法或是行為特徵是,當個人準備做某事時,會想到相當多的挫折或是失敗,進而對尚未發生的結果感到焦慮、擔心,若本身屬於很在意他人(尤其是重要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的時候,更容易被這些自我挫敗的想法影響。

試想,若我們常被這些自我挫敗的念頭纏繞,不僅影響情緒,更可能影響表現、人際關係。「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用來解釋不論一個人的信念或期望是否正確,都會影響到結果或行為表現就可能成真,此時,若是自己不斷告訴自己不可能、做不到,原本擔心自己失敗的結果也可能會因為告訴自己「我很糟、做不到」,最後真的就可能會失敗。不讓想法綁架我們,幾招打破自我挫敗的魔咒。

1.認識自我:價值觀為何

生活中許多行為都是為了達到某些目的才去做的,但價值觀牽涉到我們如何看待與期待自己的人生,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透過思考自己所重視的部分了解自己。

2.人會犯錯:對自己寬容

有時我們會糾結在一些負向想法或是挫折事件中而跳不出漩渦,當這些事件與情緒發生時,練習觀察自己的狀態與感受,不需要急著評價自己。

3.接受自我:有意義的生活

在認識自我之後,才能知道自己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進而選擇能夠朝向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生活前進,而非活在他人的期待與評價之中。

人生在不同階段都有可能會遇到不如己意的時候,在怨天尤人之時,也不妨當成一個偶然的假期,現階段所面臨的困難,能讓我們停下腳步好好看見當下的自己,那些挫折與挑戰,就如同頭頂上的雲,有時晴空萬里,有時烏雲密布,有時風吹來一朵雲,我們可以感覺到好天氣與壞天氣,但還是同一個自己,試著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重視的是什麼、想如何生活、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才能讓自己與生活變得有意義。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洪梅禎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洪梅禎臨床心理師。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