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17)日強調,關於蔣公銅像的處置問題,該會將統整進行處理,「這不是要去蔣化,而是去威權象徵化!」至於國幣改版問題,楊翠也承認已發函給中央銀行,希望提供過去新台幣相關改版資料及成本,作為參考。

對於國防部表態反對移除蔣公銅像,該會委員尤伯祥表示,國防部作為一個行政機關,「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規定出現在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必須清除,國防部應該尊重法律,從營區內移除兩蔣銅像,讓軍隊國家化,因為軍隊不屬於任何政黨的。

對於國幣需要改版以清除其威權象徵,楊翠說,該會近日已發函給中央銀行,希望央行提供民國89年、94年的新台幣相關改版資料,而目前只有舊版1元、5元和10元有蔣介石遺像,另外,還有流通性不高的200元紙鈔。

楊翠認為,因為夾娃娃機盛行,央行就編列明年預算多鑄硬幣因應,為了轉型正義,難道改版會沒有正當性嗎?但改版所需金額絕非外傳的500億,因此,需由央行提供資料了解過去汰舊換新的金額,至於是否改版則保留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