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前景路茫茫?迄今,脫歐的過程看來起起伏伏,甚至造成全國人民怨懟日深,看來英國上下對於脫歐後何去何從,毫無定見,也氣虛難行。

動盪的脫歐過程

在2018年蕭瑟年尾,英國首相梅伊似乎難以享有靜謐的年假,政府終於正式提出由內閣通過的脫歐方案,展開和歐盟談判的「前進令」,在得到歐盟的同意後,這份脫歐方案正在英國國內各界爭議猶疑中,仍待做最後的決定。

由於脫歐方案內容龐大又複雜,真要談判曠日又費時,加上英國國內對於脫歐的民意意見分歧,甚至方案「硬」提出後,除了合作政黨「北愛民主統一黨」的強力批評外,黨內脫歐溝通會後,就有數位內閣重臣宣布辭職,不願接受既有方案,甚至黨內反對的同志們還對梅伊祭出了不信任投票。這樣複雜的狀況除了考驗梅伊首相的執行力與領導力外,也代表衝擊英國前途的脫歐颱風仍然沒有減弱稍退的情勢。

天上掉下來的炸彈

英國決定脫歐,不是早已決定,也並非多數國民街額手稱慶之事,由於變起倉促,公投結果完全超乎執政黨原先的預期,且支持脫歐的可否意見又在伯仲之間,英國政府完全沒有應變計畫,不僅選民意見紛歧,政黨菁英也對脫歐完全無底,再說英國是第一個要脫歐的國家,自歐盟成立以來,亙古未有任何國家脫歐的歷史紀錄,要怎麼做才會順利脫歐,讓歐盟與英國相互不受害,都是新爐灶新茶壺,完全沒有前例可循。

所以,公投以來,才發覺脫歐的工作說的比做的容易,需要耗費很多的資源與時間進行雙方定位調整的動作,這也是梅依接任以來屢屢在歐盟或國內遭到批評與質疑的原因。

但是,直白地說,有哪個人在國家遭逢巨變之時,敢像梅依一樣承擔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責大任?梅依在這點上是值得世人稱道與尊敬的。

漂泊的航母

沒有歐盟的英國將駛往何處,這可是英國脫歐以來一直未能真正觸及的大哉問。英國身處在自由貿易區壁壘外,英國應往何處去,這樣的分歧與爭議都會繼續困擾英國多年。

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歐盟會員國十年來一直面臨兩大難題,財務分配與移民問題。在歐盟中,英國屬於經濟財務狀況與社會較穩定的國家,為了挽救歐盟的完整性與部分狀況較差的國家,英國必須出資帶部分國家償還債務又須按比例接納中東來的移民與難民,這種幫別人擦屁股的事情是英國人民對於歐盟不滿,要求退出歐盟的主因。

但是脫歐真要進行自然問題重重,阻礙多多。德法等國更認為英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確立就是由於英國位於歐美兩大金融市場中心所致,如今英國不顧道義急著脫歐以求閃避盟國責任,大家自然對英國要退歐談判完全是不假辭色。

英國認為脫歐以後,國家財政可以自主,資源可以自行使用,這有利於英國的自主發展,然而現今的世界已然結為一塊塊的自由貿易區域,英國因為脫歐原來與歐洲大陸和美洲各國的關稅與相關交易條件都需重談,所有的成本計算與談判皆須重新來過,這真的比較好嗎?

再說重新談判曠日廢時,等到脫歐工程完成,英國自己孤立於各大自由貿易市場外,會比較好嗎?連俄羅斯總統普丁都說,英國脫歐後將成為孤懸歐洲大陸外海的邊緣小島。

前途茫茫

英國外交以務實而聞名,19世著名的英國首相帕麥斯頓曾說: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話還被名相邱吉爾視為英國的立國之本。

總體來說,英國的實用主義是建立在利益價值判斷的基礎上的,這也就使得利益互惠成為英國對外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最重要的基石。這也就是英國民眾在感到留歐無益之下,脫歐是英國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