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為求讓脫歐協議獲得英國國會支持,昨天前往布魯塞爾試圖與歐盟重新協商脫歐方案,卻遭到拒絕。歐盟領袖今(14)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不會重新談判,並認為「英國說不清要什麼」,讓無協議脫歐風險再度升高。

梅伊(Theresa May)挺過黨內逼宮危機後,昨天下午赴布魯塞爾出席歐盟高峰會,針對英國國會脫歐協議最具爭議的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Backstop Plan)試圖尋求額外保證。

高峰會昨天晚間約8時開始討論英國脫歐議題,梅伊在會中花了約1個小時說明及回答各國領袖疑問後離開峰會,其餘27個會員國領袖們討論數小時,在今天凌晨才對外公布結論,重申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讓梅伊此次赴歐盟求援受挫。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不客氣指出:「英國朋友需要說出他們想要什麼東西,而不是反問我們想要什麼。所以我希望在未來幾週內,英國朋友能向我們表達他們的期望,我想要能清楚明白的討論。」

不過,歐盟對於梅伊的困境做出一些「澄清」而非保證,指會盡最大努力進行談判,盼在2020年年底前與英國達成貿易協定,讓邊界「保障措施」只是臨時性質,希望能讓英國強硬脫歐派釋疑。

此外,歐盟對英國脫歐程序發展愈來愈沒信心,榮科已表示將會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可能在12月19日公布相關資訊,顯示歐盟認為不能排除「硬脫歐」的可能性。

梅伊向歐盟求援未果,今天上午照樣出席第2天的高峰會,但從歐盟官方公布一段影片,梅伊與榮科2人一臉嚴肅對話,與過去總在鏡頭前說笑情況不同,引發外界諸多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