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7)日在北京會見北韓外長李勇浩,他表示,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發生積極變化,中方盼北韓和美國相向而行,讓半島和談進程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李勇浩強調,北韓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及確保和平穩定的承諾未變。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今天會見李勇浩時指出,當前中國和北韓關係已經開啟新的篇章,雙方要以明年辦好兩國建交70週年紀念活動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並重申中方支持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領導,支持南北韓改善關係。

習近平表示,朝鮮半島形勢今年以來發生積極變化,半島問題重回政治解決的正確軌道。中方希望北韓和美國雙方相向而行,使半島和談進程不斷取得積極進展。

李勇浩則表示,北韓繼續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願就半島及本地區和平穩定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並望與美國建立「所需的互信關係」,並且「朝相同方向邁進」。

《韓聯社》報導,北韓即將敲定金正恩是否回訪南韓,李勇浩此行主要是為探聽「川習會」的消息,因為中方對「川習會」的說明可能影響平壤的決定;美國之音(VOA)報導稱,李勇浩此行是為了解中美元首在北韓實現無核化問題上的共識或分歧;平壤希望能從美國獲得安全保證,並放鬆對北韓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