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時尚精品Dolce & Gabbana(D&G)上個月下旬推出的活動宣傳片被指歧視中國後,D&G設計師與中國網友對罵時又稱「中國是屎國」,此話一出,更是引發群情激憤,不僅章子怡、迪麗熱巴等明星退出上海大秀,中國外交部也出來譴責。

D&G兩名創辦人隨即用影片發布致歉聲明,表示「這樣的事情絕對不會再發生」,他們還用中文齊聲說「對不起」。不過,風波還是沒有完全平息。批踢踢實業坊(ptt)今(1)日晚間有人引用社交平台消息爆卦指出,現在道歉文已刪除,宣布與中國決裂,還外加挑釁中國給他們辱華勇氣。

事實上,在此同時,海外華人團體對於D&G這回再度惹議,而且看似主動挑釁,早已傳得沸沸揚揚,一面倒嚴詞譴責,不像與ptt上面的隔岸觀火和壁壘分明。

爆卦文引述D&G創始人再次在社交平台上的發文稱,「如果中國不接受道歉,那麼他就呼籲所有義大利不要去買中國的商品,不要去吃中國餐館,因為他們生產的衣服是有毒的,還偷稅漏稅,食品就算過期了他們都會繼續使用。所有有關於中國的一切東西大家都別買!」

文中還附上D&G原本的道歉文,當時的聲明表示,「我們原本夢想著,把一場為中國專屬而設,可以展現我們品牌與想像力的活動帶到上海。這不僅僅是一場時裝秀,它是我們懷著對中國以及全球所有喜愛D&G品牌的人的愛與熱情,創造出來的產物。」

聲明並指出,「今天發生的一切不僅對我們來說非常不幸,對為把這場秀帶到現實中來日日夜夜工作的所有人來說,都很不幸。我們發自心底地感謝所有我們的朋友和客人。」

兩相對照,有網友留言,盛讚「義大利果然有骨氣,敢說實話」,「水,有骨氣,給推」,「中國應該會山寨一個G&D」,「好啦!好啦!趕快跟中國切八段,全部過季品丟來台灣outlet」,「之後DG又出來哭哭被盜帳號?」,「如果不是假新聞的話,還挺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