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新疆實行高壓政策,把當地百萬維吾爾人「關在」再教育營,引起國際輿論強烈反感,紛紛提出抨擊。紐約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公開呼籲,必須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為「他是老闆」,「責無旁貸」,但「可沒人敢考慮我們可以制裁他」。

為降低國際壓力,北京近來多次透過官媒發布營內生活「真實」日常,宣稱這是為了反恐和去極端化而開辦的職業培訓學校。中國又在本月宣佈新疆當局通過了修改後的《去極端化條例》,補加了有關開設職業培訓中心的內容。

不僅如此,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中國還「千方百計對海外的維吾爾人進行控制」,威脅他們保持沉默,否則將連累自己在新疆的親友,害他們進再教育營。有維吾爾人帶著孩子在中國東部城市過節,被認出身分,才半小時警察就來了,把他們母子倆軟禁在酒店一星期,令人匪夷所思。

報導舉自由亞洲電台(RFA)維語部記者麗恰克熱·霍迦(Gulchehra Hoja)為例,當初該台維語部率先報導了中國當局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鎮壓。後來,維語部四名記者在中國的親屬被中國警方拘押,霍迦是這些記者之一。

今年8月,霍迦到美國國會就新疆局勢作證。她說,跟其他許多居住在海外的維吾爾人一樣,一開始她也不敢說話,「因為我們不想讓已經處於危險中的親人更加危險」。

霍迦說,中國政府使用高科技手段在新疆挨家挨戶地蒐集家人在海外的資訊,他們甚至有你的電話和地址,「所以中國警察從中國打電話到海外,給留學生或居住在海外的人,像我。打電話給我們,甚至傳過來我們父母的照片,說你的家長就跟我們在一起,你應該保持沉默」。

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歷史學副教授瑞安·圖姆(Rian Thum)則說,當下針對維吾爾人的制度性恐懼和不信任的程度,使得「他們被視為威脅、災難,本質上是危險和令人不安的」。

中共在新疆的大規模打壓行動被披露後,據報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無任所大使薩姆·布朗巴克 (Sam Brownback) 敦促川普政府制裁中共政治局委員兼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報導指出,孔傑榮近來則說,必須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對那些對中國可怕事件的責任者實施制裁。不過他也提到,「誰是真正的責任者呢? 是習近平。他責無旁貸。可沒人敢考慮我們可以制裁他」。

孔傑榮認為,公開討論這個問題很有價值,「因為他是老闆」。孔傑榮強調,「如果要對陳全國實施制裁——他是執行命令,那我們更應該考慮對偉大領袖實施制裁,是他告訴陳要做什麼的」。

孔傑榮並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的做法違反了北京批准並承諾履行的很多聯合國國際公約。「不僅是《反酷刑公約》,還有《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違反了《反歧視公約》」,他說。

延伸閱讀》

外媒:揭露新疆電子監控裝置 美國業者網站遭中國遮蔽封堵

新疆再教育營像監獄 有警棍 手銬 催淚瓦斯 狼牙棒 老虎凳

(影)21世紀納粹!環時總編又發新疆再教育營影片 網民一面倒嘲諷怒批

鎮壓穆斯林天怒人怨 美參議員籲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