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氛圍升高,國防部證實,兩艘美國軍艦昨天駛入台灣海峽,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行。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3日)受訪表示,尊重美國在國際海域通行的權力,這屬於美國常規演訓動作,並非最近才發生,2015年就有10次之多。

國防部22日表示,對美艦於台灣周邊自由航行動態,兩艘美艦昨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此次美艦屬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相關細節由美國政府進行說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也提到,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DDG 54)與安提坦號巡洋艦(CG 54)依循國際法22日進行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體現美國致力於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最後一天施政總質詢前受訪表示,台灣尊重美國在國際海域通行的權力,也肯定美國在亞太區域和平做出的各種努力,賴清德指出,這是屬於美國常規演訓的動作,並非最近才發生,其實美國每年都有舉辦,回顧過去,2015年就有10次之多,歷年來都有做常規的演訓。

延伸閱讀

美艦航經台海 五角大廈:例行通過 多艘中艦「伴航」

美喊退《核飛彈條約》:中國也應該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