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22)日表示,中美洲國家移民朝美國挺進是「國家緊急事件」,他已提醒軍方和聯邦邊界主管機關注意,並揚言美國將開始削減對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金援。

數以千計來自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的移民上週末步行進入墨西哥塔帕珠拉市(Tapachula),並試圖非法進入美國,朝墨西哥鎮暴警察投擲石塊和其他物品,鎮暴警察則發射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回擊,導致移民、聯邦警察和記者多人受傷。

一向對移民很感冒的川普曾威脅,如果移民再往前推進,就要關閉美墨邊界,但他們對川普和墨西哥政府的警告都置之不理。

川普今天連發多則推文寫道,墨西哥軍警看起來無法阻擋移民隊伍朝美國南部邊界挺進,犯罪分子和未知的中東人士參與其中,他已提醒邊界巡防隊(Border Patrol)及軍方,事屬國家緊急事件。

他說,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無法阻止人民離開自己的國家、非法進入美國。「我們將開始切斷或大幅削減定期撥給他們的大筆海外援助。」

川普再推文中未對美國政府的行動多做說明,但他提及美國中期選舉,指責民主黨反對修改移民法,「這對那些合法來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

川普連發多則推文寫道,墨西哥軍警看起來無法阻擋移民隊伍朝美國南部邊界挺進。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