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代天巡狩的五位王爺神前來,掃蕩瘟疫、驅除惡靈,你準備好了嗎?

「東港迎王-代天巡狩 船承藝陣」在今(22)天熱熱鬧鬧開鑼,三年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將從10月28日起至11月4日舉辦,是台灣重要的地方民俗祭典。不僅祭典科儀保持著清領時期的祀典禮儀,活動期程時間長、活動規模大,和台南西港刈香有「北西港,南東港」美譽,並在民國100年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

傳說中,王爺神奉玉皇大帝敕令保境安民,除了東港在地的各府王爺、千歲爺,還認為每三年,玉皇大帝會派遣五位千歲爺(大千歲、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到東港「代天巡狩」,東港迎王便是歡迎五位千歲爺到來舉辦的活動。

迎王祭典將從前一個月開始「進表」、「設置代天府」;儀式第一天則是「請水」、「過火」,第二到第五天為「出巡遶境」、第六天「王船法會」、「祀王、敬王」,第七天「遷船遶境」、「宴王大典」、「添儎」、「和瘟押煞」,第八天「送王」。

王船是最後千歲爺押煞離境的交通工具,東港以海業為主,有非常多善於造船的師父。精緻的王船往往是民眾的焦點。為了讓王船的建造藝術永久流傳,東隆宮打造1艘與今年正科年王船一半大小的典藏王船,安座於東隆宮廟埕旁的「王船展示館」,今日起讓民眾得以一睹王船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館內並輔以文字、照片解說牌方式,完整呈現王船木造藝術的博大精深。

今日起,有由大漢樂團、太陽舞團、鎮海宮南樂社、東港開基共善堂與林邊鎮海壇共同演出連3天的神采樂舞劇。明(23)晚7點正式演出劇目甚至長達3個小時,還有點燈儀式舉行。後(24)天下午則有大漢傳習、百人演出活動為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祝壽,歡迎民眾一同遊樂。

今年「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活動將從10月28日起至11月4日舉辦,是台灣重要的地方民俗祭典。   圖:屏東觀光局提供

三年一科的2018戊戌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東港迎王-代天巡狩 船承藝陣」文化活動,22日正式開鑼。   圖:屏東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