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用殺蟲劑若是品質不佳,恐會造成農作物含有致癌物質,被民眾吃下肚;美國今(11)日宣布要禁用殺蟲劑「陶斯松」及除草劑「嘉磷塞」,因為兩者都含有致癌議題,對此,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針對此類有爭議性之農藥,均已持續關注國際間之相關報告及作法。

防檢局說,雖然已經有在關注各國做法,但各國國情不同,任何農藥是否要採取禁、限用的作法,除了考慮農藥的毒理外,還要考慮它在我國的使用情形及暴露風險,綜合評估後才會決定行動方案。然而殺蟲劑「陶斯松」在國內廣泛登記使用於防治農業害蟲與環境衛生害蟲,目前尚未完成評估,還不能決定後續處理方法。至於「嘉磷塞」,近期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已完成初步評估工作,結果顯示,因我國未如美國種植可抗嘉磷塞的基因改造作物,故不會將除草劑直接噴灑於作物上,只要依照核准使用之方法使用應無殘留風險,農產品也安全無虞,故目前我國暫無須管制。

防檢局強調,為推動化學農藥減半政策,目前已逐步推行相關措施,除推廣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辦理生物農藥補助工作以鼓勵農民使用生物農藥外,防檢局亦刻正規劃辦理農藥分級制度,將農藥依據不同的危害風險,採取不同強度的管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