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上任兩年,嚴格執行掃毒計劃,不過卻仍防不勝防;菲律賓緝毒署(PDEA)日前在馬尼拉碼頭截獲大批安非他命,並稱另有數批已流入菲國,緝毒署署長艾奎諾(Aaron Aquino)今天表示,這批毒品的源頭是台灣

其實在去年,杜特蒂在一場演講上就有提到,台灣是菲律賓毒品的來源國之一。菲律賓緝毒署、警署及海關局7日在馬尼拉國際貨櫃碼頭截獲大約500公斤的安非他命,這批毒品被裝在磁性起重器的軸承內,當時的線索指向毒品來自馬來西亞。對此,艾奎諾說:「初步情報顯示,這些毒品來自台灣,犯罪集團只是利用馬來西亞作為轉運點。」

緝毒署鎖定19名涉案的關係人,其中包括菲律賓人、華人和馬來西亞人,不過目前都還未公布姓名,現已根據取得的文件、銀行帳戶及監視器影像,與外國緝毒單位合作追查他們的行蹤。艾奎諾說,一旦證明這19人與這批毒品有關,嫌犯將被控違反「2002年綜合危險藥物法」,最高判處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