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EAOC)今(24)日召開臨時理事會,取消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台中市舉辦權。對此,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中共粗暴作法,已踐踏台灣人民的努力,而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日前率團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時機敏感,讓人質疑有國民黨政治力的不當介入。

民進黨團指出,台中市政府2014年10月24日獲選為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城市,歷經兩任市長,建設場館及規劃賽事,至今已投入新台幣6億7672萬6000元,黨團對於市府3年多來的認真籌備過程非常肯定,EAOC也曾多次對賽會籌備情形表示肯定。

民進黨團說,如今卻基於對台灣民主社會的不了解,因民間發起正名公投表達多元聲音,就粗暴取消台中主辦權,此舉已踐踏全體台中市民及台灣人民的心血,也有違奧林匹克運動的初衷及運動家精神,民進黨團強烈呼籲莫因政治力介入而犧牲選手的權益。

黨團質疑,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7月13日才剛率領50人訪北京,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當中更包含盧秀燕競選總部主委江啟臣,時機敏感,讓人懷疑是否給了中方錯誤訊息,否則3年多來EAOC曾數次組團至台中肯定籌備情形,何以在國民黨率團訪問10多天後就徹底翻盤,倉促取消台中主辦權,實在不合理。

 

台中市長林佳龍曾拜會東亞奧會理事會主席劉鵬。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