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23)日發表上任以來第3次國情咨文,他重申菲律賓與中國關係友好,同時矢言捍衛菲國在南海的利益,將持續透過雙邊及多邊管道與中國交涉。

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判定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內歷史權利沒有法律基礎,菲律賓在南海紛爭仲裁大獲全勝。不過,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親中遠美」,在南海爭議上對北京態度軟弱,甚至曾說菲律賓不能採取「好鬥態度」,這可能引發一場贏不了的戰爭。

相對於杜特地的無作為,菲國民調機構6月調查指出,73%的受訪者認為菲國應以南海仲裁結果向北京交涉,維護在南海的主權。

杜特地今天在眾議院發表年度國情咨文,他表示,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不代表放棄捍衛西菲律賓海的利益,並稱菲律賓將持續透過雙邊及多邊管道與中國交涉南海爭議。

他還說,菲中開啟溝通管道、管理歧見已有許多正面成果,包括菲國漁民重回黃岩島海域捕魚不受中國海警阻撓,兩國友好關係也在打擊犯罪上達成前所未見的合作,特別在掃蕩製毒工廠方面。

杜特地強調,將繼續走獨立外交政策路線,不再過度依賴傳統盟國,與區域其他國家如中國及俄羅斯友好,平衡菲國與強權間的關係。

觀察人士認為,杜特地雖已多次表示不會放棄主權,但在發表國情咨文嚴肅場合宣示的意義還是不同。

杜特地在長達48分鐘的國情咨文中,還呼籲國會儘快通過多項法案,包括為南部穆斯林族群設立「莫洛國」政治實體的「莫洛國組織法」,並談到掃毒、肅貪等議題,他強硬地說:「掃毒戰爭不會擱置,相反的,會更嚴厲及令人毛骨悚然。」

支持與反對杜特地的群眾在場外示威,警方動員7000人維持秩序,並中斷手機通訊,防止恐怖分子發動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