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今天表示,為免高屏產區的洋蔥,明年又因集中收成價格跌低,已祭出鼓勵轉作較高價的產銷履歷洋蔥補助措施,希望占總產量2成,藉此拉抬整體收購價。

高屏產區的洋蔥農民抱怨多年,國產洋蔥明明供不應求,高屏產區的洋蔥收購價卻年年跌低,只能賺血汗錢,質疑被4大盤商運用進口、國產洋蔥交互出貨操作,進而搞壞收購價。

農糧署統計,國內洋蔥生產面積約1300公頃,產量6萬到7萬公噸,對應全國年消費量為12萬公噸。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19日告訴中央社記者說,20日會帶著方案到屏東產區跟產業界會商,試圖改善問題。

蘇茂祥今天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明,曾問過聲稱要支持國產農產的通路商,「為何店裡賣的是進口洋蔥?」業者卻反問他,「國產的是產銷履歷洋蔥嗎?可以保證不會有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嗎?」

他說,由此可見,若要讓洋蔥能跟主力通路掛鉤、銷售,國產洋蔥勢必要走向取得有機或生產履歷驗證。

他進一步指出,為了鼓勵農民朝以上兩種可確保品質無虞的模式生產,會提供驗證費及設施設備補助。

農民生產出有機或產銷履歷的洋蔥後,蘇茂祥說,農糧署不會讓盤商操作市場,農會會出面收購,保證比一般大顆洋蔥每公斤10元多3到5元的價格收購;為此,下半年恆春、車城農會將擴建占地270坪的冷藏設備,明年可增加冷藏800、900公噸洋蔥,再銷售給通路。

蘇茂祥分析,目前產區只有中部的嘉義、彰化有產出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的洋蔥,占總產量1成不到;而高屏地區洋蔥收成集中,所以價格會跌低,已經規劃由冷藏設備擴建的農會出面收購,藉此鼓勵高屏的農民改為生產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洋蔥。

他強調,農糧署希望產銷履歷洋蔥的產量可以占總產量的2成,透過產銷履歷洋蔥的好價位,拉升整體洋蔥的產地收購價,以防高屏的洋蔥收購價明年又跌低。

此外,農委會也針對洋蔥推出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凡是願意用友善方式栽種、自己行銷的農民,每公頃可獲新台幣2.5萬元獎勵金,拓展多元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