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管中閔日前應南加州台大校友會之邀,赴洛杉磯發表專題演講,期間也接受聯合報系《世界日報》的獨家專訪。媒體問及教育部遲未核准台大校長的遴選人事案,管中閔表示,此事對民意產生最大的衝擊是「看到民進黨吃相太難看」、「吃銅、吃鐵、吃台大,完全執政,完全貪婪」,並表示民進黨的做法產生不少不良示範,尤其是在大學自主領域。對此,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表示,尊重教育部依法處理,沒有評論。

管中閔在專訪時直言,若回到一年前,執政黨會干涉大學校長遴選,可能會被認為是瘋子,但事情真的發生了,「當大家發覺有權力的人,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手伸進大學裡面,讓大家怵目驚心。」管中閔指出,過去深信的某種道德價值或公益標準一夕之間不復存在,對人心衝擊很大。他強調,「獨董」、「赴中」事件早有數百位教授如此,政府卻可無視其他例子,只針對他一人表示不對,「那類似的事,之後是否也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他認為,寒蟬效應已經開始,北檢連遴選委員陳維昭都敢約詢,以後哪個正常人敢出來當遴選委員或出來選?

至於管中閔為何從1月5日後就很少在公眾對媒體發言?他回應,因為有段時間有不實謠言攻擊,他不願互罵,選擇讓權責單位出來回應,許多謠言後來也證明是子虛烏有。

針對管中閔的評論,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表示尊重教育部,依法處理,不予置評。總統蔡英文今(23)日也對管案有所表示;蔡英文表示,管案屬於教育部權責,新教育部長葉俊榮擅長溝通,盼葉俊榮多與各方溝通,讓台大校長遴選案早點引導各方達成共識,早日解決這個問題。葉俊榮上午在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希望這兩個月內有「結構性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