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23)日接受CNN獨家專訪時表示,近年台灣政府感覺到與美國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強健,華府持續在軍事和外交上支持台灣,影響非常重大,如果台灣沒有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面對北京武力占領會相當脆弱。

這是近幾年來我國首位接受CNN專訪的外交部長,專訪歷時約30分鐘,訪問議題包括台灣外交現狀、國防安全、中國對我打壓及威脅、兩岸以及台美關係等。

吳釗燮指出,台灣與美國一致堅信民主價值,台灣對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具有高度信心,兩國若能持續強化安全關係,亦將會對中國的軍事威脅產生遏阻效果。

吳釗燮表示,儘管中國政府一再聲稱希望贏得台灣民心,但其對台的武力威脅和外交打壓,恐只會增加台灣人民對北京政府的反感,效果將適得其反,可能讓台灣與中國更形疏遠。

吳釗燮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未來的走向提到,台灣方面的確擔心川普的政策方針,但更多專家認為台灣的民主是不可交易、無法買賣的,這是台灣最重要的價值。

至於總統蔡英文是否要推動台獨,吳釗燮強調,台灣是民主社會,有民選政府與國會,不同於中國之外而存在,蔡總統決心「維持現狀」及致力兩岸和平穩定。

談到台灣與梵蒂岡的邦誼,吳釗燮表示,台灣與教廷高層官員保持密切聯繫,台灣可以作為宗教自由的模範,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可以讓中國天主教徒知道,他們未來也能像台灣一樣享有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