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人口和經濟快速成長,度假勝地峇里島也因此飽受垃圾問題困擾,當地清道夫運用結合衛星定位的應用程式(App),不僅提高垃圾收集量,同時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峇里島沙巴海灘(Saba beach)周遭有椰子樹和放牧的牛群,但也有散落各處的垃圾,包括牙膏軟管、鞋子、塑膠瓶、尿布、吸管和香菸盒。

路透社報導,峇里島的垃圾清運服務和基礎設施,很大程度沒能跟上快速發展的步伐。

民間社區團體「印尼垃圾英雄」(Trash HeroIndonesia)主席阿克薩拉(Wayan Aksara)向湯森路透基金會表示:「峇里島存在塑膠垃圾問題…我們需要時間,但我們已經開始行動了。」

印尼垃圾英雄在全國有20多個分部,峇里島就約有12個。這個民間團體每個星期都利用社群媒體,舉辦自願人士參與的垃圾清運活動。

在峇里島最受歡迎的遊客海灘上,地方當局每天至少出動一次重型機具清理垃圾。儘管如此,峇里島的垃圾問題卻還是相當糟糕,官員去年底宣布「垃圾緊急狀態」。

追蹤峇里島海灘垃圾的源頭相當困難,但專家估計多達80%的垃圾來自峇里島本身。

他們還說,峇里島急需改善島上的垃圾掩埋場、投資更多資源回收設施、定期收集垃圾且擴大島上的自來水供應。

另外,專家指出,新科技和亞洲各地的非正規垃圾清運工、清道夫,也是解決垃圾問題的關鍵要素。

由Gringgo Trash Tech公司開發的App結合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建立起峇里島登巴薩(Denpasar)一處5000人村莊的分區系統,使清道夫的工作更有組織、更有效率。

因此,這些清道夫可以從更多家庭收集更多垃圾以增加收入,且App還能提供可回收垃圾的最新價格。

這間公司的共同創辦人普里昂(Olivier Pouillon)表示:「如果這些人停止工作,這座城市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內就會停擺。」

潛水夫記錄峇里島海中飄滿了垃圾。   圖 : 翻攝自ohw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