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2)日台中部分地區出現短時強降雨,北區東成三街296號大樓發生積水情形。台中市政府今 (23) 日表示,經初步調查,疑似上游有食品工廠排放油汙至側溝,並與98年施工之工程模板結合成塊狀導致側溝回堵積水,已清除完畢並恢復排水順暢。將儘速調查受積水影響住戶,依規先發放急難救助金,同時也將稽查該工廠排放水油脂含量是否超標,若違規屬實,依法可處6萬以上600萬以下罰鍰。

市府表示,這棟大樓因昨日短時強降雨積水,雨量站測得時雨量高達54mm,已超過中央氣象局定義大雨標準。統計至目前為止,共造成3戶店面、3家工廠、1輛汽車有災損情形。主因疑似為側溝有早期模板與油汙結合成塊狀,堵塞一半的排水空間,導致雨水回堵。已派員清除完畢,現已恢復排水順暢。

市府進一步說明,民國97、98年前的側溝工程的頂模,多採傳統木模板,容易受流水、油汙等成份侵蝕脫落;由於頂模在工法上無法拆除,之後建築界改採金屬烤漆浪板代替,優點為不易侵蝕脫落。經查案發現場,造成流水斷面堵塞的物體是木製板模加油垢,油垢來源疑似來自上游的食品工廠不當排放,今日將前往稽查排放水油脂含量是否超標,若確有違規事實,依法可處6萬以上600萬以下罰鍰。

對於相關受災民眾,市府表示,北區區公所已請里長、里幹事進行受災戶調查,若積水超過50公分以上者,將依規先核發急難救助金,其他民眾權益也會全力協助保障。

工人清理下水道堵塞物。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