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疫苗接連被爆出事,讓中國各界輿論沸騰。根據外媒報導,中共宣傳部門嚴格控制假疫苗相關的報導,禁止獨立調查的報導,也封殺網路消息。

雖然中國官媒也有相關報導質疑企業無良,期望監管部門對此事有所作為,但官方仍嚴控輿論發展。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中國的做法包括不警告就直接封閉帳號的措施。

其中有中國網民翻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在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發生之後,時任中國國家藥監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遭免職,但卻在2014年又被任命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安全總監,還於2015年升為該局的副局長,實為諷刺。面對此次的疫苗危機,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的舉動是大力刪除網民所貼的孫咸澤過去獲升任的相關報導。

這次的假疫苗事件惹惱民眾,造成不小的民怨,而中國當局嚴控輿論的行為,造成大批網友在這幾天直接改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留言,有網民直說「請美國干預假疫苗這種泯滅人性的事件」,也有人說「心徹底被傷透了。連孩子的疫苗都可以造假」。

此次事件讓民眾聯想到過去的毒奶粉事件,導致人心惶惶,不過,中國多名觀察家指出,其實從中共建國以來,每次面對涉及公眾生命安全的重大危機,都會有一貫的應對方式,就是「封鎖消息,編造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