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巴黎同運、2020東京奧運,台灣加油,我們開始叫台灣!」

第10屆「國際同志運動會」今年將於巴黎登場,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將率領25台灣選手出賽,並由長期關注同運議題的祁家威擔任團長。特別的是,這次將突破過去國際賽事中的打壓,要以「台灣代表隊」的名義出賽。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今(23)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2018巴黎國際同志運動會-台灣隊出發」記者會,正式誓師出發,監察委員張武修也特別到場授予國旗替選手們加油鼓勵。

擔任榮譽團長的祁家威表示,受到國際總會邀請參賽,很榮幸能用台灣名字組國家隊,此次出發的選手有1/3的比例是國家隊選手,因此,相當有實力、得牌機會蠻高,主辦單位相當尊重我方的意志,讓我們能使用台灣名字組國家隊,然而,下屆同運會將在香港舉行,屆時可能就無法使用這樣的名義參與;祁也呼籲,台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成立不久,目前經費缺乏,希望企業、各方能多捐款,給予他們幫助。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這次終於能以「台灣」名稱參與國際性賽事,在這件事情上,能看得出充分展現出愛、平等、自由的精神,希望透過這些價值進一步延伸、讓大家感受到什麼是人權,他也相信這樣的價值,才能讓這次國際賽事能以台灣名稱走出去;黃說,目前代表團有經費限制,對個人、時力而言,只能在範圍內幫助,而這次該黨參選人、同時也是游泳健將唐聖捷也會參與這次運動會,選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替台灣拿下獎項,透過奪獎,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

張武修則喊話,希望未來能希望用台灣名義參與國際賽事,「台灣是好品牌,好品牌要盡量使用、才會有價值,除了要得牌,更希望把台灣的名字送出國際」。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提案領銜人紀政說,每4年一屆的同志運動會活動,盛況不亞於奧運會,他們的歷史雖然不長,卻有一萬多人參與,這次在巴黎舉辦的世界運動會,我們竟然還可以用台灣名字參加,「得了獎牌還是拿我們國旗,這是很大的突破」;紀政指出,她曾參與1960、1964、1968年三屆奧運賽,當時國家參與名稱就是叫台灣,現在我們只是要恢復曾經擁有的,她呼籲,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一開始是日本友台人士發起,「鄰國日本好友都幫我們叫委屈,因此希望東京奧運能以台灣名稱參與」。

同志運動會(Gay Games)由同志運動會聯合會(Federation of Gay Games,FGG)主辦,活動源於1982年,由湯姆・瓦德爾(Tom Waddel)所創辦,目的是透過舉辦有組織的國際運動和文化活動,培養、加強全球同志族群的尊嚴,並獲得異性戀世界人們對同志族群的尊重和理解;同志運動會今年邁入第10屆,於法國巴黎舉辦,由於2017年台灣同志運動會期間,法方曾到場參與觀察,對台灣同志運動會活動給予相當好的評價,因而向台灣發出邀請。

監察委員張武修(著橘衣者)也特別到場授予國旗替選手們加油鼓勵。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