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校長經過校長遴選程序後,昨天確定將由政大前法學院院長郭明政接下校長重任,他也發表未來治校理念。現年62歲的郭明政專攻社會法、法社會學、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和社會安全制度,有法學專業的他曾名列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成員,也有相關年改資歷與立場,並曾因年改相關言論而引起爭議。至於先前打趴一干人等的「赴中」爭議,郭明政也遭網友起底被上海交通大學名列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明政今(23)天對此也做出澄清。

郭明政在治校理念中談到,大學首要之務為人才培育,而社會貢獻則是大學評價最重要指標,要培育具多元跨領域與兼具本土扎根與國際視野的人才。對於政大未來走向,他認為,應更積極推動國際化、走出國門,讓政大勇敢邁向全世界,同時,與政府、企業和第三部門積極合作研發與人才培訓,配合國家發展與社會需求。在校系管理方面,郭明政表示,將提升院系所自主,對於教師、教授聘任與升等作業都將尊重系所考量,也會強化與校友連繫,推動「鮭魚返鄉」計畫。他認為,校長一職就像與大家一起工作的團隊班長,盼與校內各單位共同努力。

有法學專業的郭明政過去曾宣導年資保留、離婚年金、養育年金等觀念,如今都已入法;身為年改委員,他曾在去年4月底公聽會上痛批年金制度缺失,表示滿清官員70歲才能領退休半俸,兩蔣時代最高所得替代率也只有90%,現在卻高達115%,且公保還年金化,「那就更可怕了。在公聽會上,郭明政大聲疾呼,「這個國家已經破產了,如果入不敷出要破產,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要破產,我們的阿公吃不飽,我們的孫子要住在危險教室,殘忍!」說到激動處更大罵,「政府官員及立法委員的IQ應不會在50以上。」

他也呼籲政府應投資未來,將資源放在培育年輕人上,國家才會有未來。他指出,若年金是「大國民年金」,那就是大眾的勞保年金;他表示,不少反年改民眾是孫中山的信徒,「引孫中山的話,就是自由、平等、博愛,你們有知識、博愛或責任嗎?」此番言論引起爭議,也有人擔心是否會因此影響與政大校內反年改的教授共事,對此,郭明政回應自己的年改立場可受公評。

至於上海交通大學將郭明政列為凱原法學院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明政澄清自己從未赴上海交大,連該校在哪裡都不清楚,也無赴該校參與任何學術活動及委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