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婦女抗爭「血稅」(Lahu ka Lagaan)成功!印度政府去年開始徵收商品及服務稅(GST),男性用的保險套免稅,但女性的衛生用品竟被列為奢侈品,稅率高達12%,引起婦女組織強烈不滿,經過1年多抗爭,印度政府終於在週末宣布,女性衛生用品稅率降為「0」。

美國福斯新聞報導,印度代理財政部長Piyush Goyal表示,國家的姊姊妹妹和媽媽們,都會很高興聽到衛生棉已獲得100%的免稅的好消息,這項決定是對印度新課徵的國家商品與服務稅下,少數幾項減稅政策的一部分。該新稅制於去年7月推出,目的是要讓該國29個州首次納入單一稅制,因為之前各州稅制不一,1種產品可能在全印度有5種稅率,從0%到28%不等,印度政府希望透過新制加以統一。

不過新稅制一推出,就惹火印度婦女,因為男性用的保險套免稅,而女性用的衛生棉等卻遭到課徵高達12%的稅率,於是SheSays組織發起抗爭「血稅」運動,高喊「性行為可以選擇,月經不能」;而立法委員Sushmita Dev登高一呼,也收到了超過40萬個簽名的請願書。

經過1年抗爭,印度政府終於讓步,21日宣布調降女性衛生用品稅率至「0」,讓印度繼愛爾蘭、肯亞與加拿大後,成為世界少數幾個女性衛生產品免稅的國家之一。

據印度的全國家庭健康調查,超過40%的15至24歲的印度女性,無法獲得足夠的衛生用品,甚至偏遠地區有高達8成的女性買不起該類用品。美國曾有調查報告指出,印度有2成女孩因為月經而不得不輟學,還傳出部分女性因買不到或買不起,就用報紙、破布代替衛生棉。

印度婦女組織「SheSays」發起抗爭「血稅」活動,要求政府勿對女性月經課稅。   圖:翻攝SheSays組織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