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夏天有時非常炎熱又乾燥,來一瓶冰涼的啤酒再好也不過。今年又遇到世足賽,啤酒的需求量更大。但是啤酒商目前遇到大麻煩:酒瓶不夠用了。

德國莫里茲費格啤酒公司(Moritz Fiege)最近在臉書上公開徵酒瓶:「我們需要您的協助,雖然我們定期會購買新瓶子,但目前瓶子已經變得很稀有,所以在您夏天放假前,拜託您將莫里茲費格的空瓶子送回店裡,先拿回押金再開趴。」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莫里茲費格啤酒公司平均每天賣出10萬到12萬瓶啤酒,今年夏季每天的銷售量更高達15萬到16萬瓶。

不只莫里茲費格瓶子不夠用,整個業界都不夠。德國釀酒協會指出,瓶子缺貨的問題,在今年夏天特別嚴重。

德國每支酒瓶的回收價格約歐元8分到15分(新台幣3元到5元)之間,市面上共有20億支酒瓶被回收再利用,平均每支酒瓶會被重複使用38次。以德國8226萬人口的規模,本應綽綽有餘。然而每家啤酒廠的大小不一,有的瓶身還有特殊的浮雕,莫里茲費格啤酒公司的酒瓶設計則有特殊的瓶蓋,扳開來時會發出「啵」的一聲,讓消費者感覺更特別。

德國人不中意金屬罐裝的啤酒,覺得又不好看又不環保,大部分的德國人覺得啤酒就是要玻璃罐裝。

在2012年夏天,也曾出現過酒瓶嚴重缺貨的狀況。當時慕尼黑著名的皇家宮廷釀造啤酒廠(Hofbräu)還規定店家,只把酒賣給拿空瓶子來退的人。

 

《新頭殼》提醒你: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德國莫里茲費格啤酒公司在臉書發出徵求酒瓶訊息,希望民眾趕快拿空瓶換回押瓶費。   圖:翻攝莫里茲費格啤酒公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