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的阿富汗第一副總統、勢力強大的烏茲別克族領導人暨前軍閥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周日從土耳其回到喀布爾,遭受自殺炸彈客攻擊,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入口被炸彈炸得面目全非,至少造成14人死亡(也有報導指為20人死亡),90人受傷,但杜斯坦本人安然無恙,順利回到喀布爾接受支持者盛大歡迎。

《紐約時報》報導,流亡海外1年多的杜斯坦,此番回國,將面臨強姦和綁架的指控,以及殘忍,侵犯人權與殺害他的第一任妻子的罪名。但至目前為止,杜斯坦仍然是阿富汗第一副總統,在入境時,一系列高級官員上飛機迎接他下機,並給予他特別通關,直接安全護送他回到自己的辦公室,而不是牢籠。

就在杜斯坦坐上防彈車離開後,機場入口突遭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包括9名被派來負責護衛杜斯坦的阿富汗安全部隊及警察人員殉職,還有90人受傷,傷者多是前來歡迎杜斯坦回國的支持民眾,據極端主義監測組織SITE表示,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聲稱對自殺攻擊負責。

杜斯坦回到喀布爾後,受到支持民眾熱烈歡迎,但他面臨的多項指控仍未消除。杜斯坦2016年11月被控指使他的9名保鏢綁架了1名政治對手伊施奇(Ahmad Ishchi),反復毆打他之外,還強姦他。之後杜斯坦旅居土耳其,直到近日由土國與阿富汗外交談判,才被允許回國。至於回到阿富汗後各項指控後續如何,備受外界關注。

阿富汗第一副總統、勢力強大的烏茲別克族領導人暨前軍閥杜斯坦(中戴墨鏡者),22日從土耳其回到喀布爾,受到官員親自迎接。   圖:翻攝巴基斯坦VOA DEEWA推特

流亡海外1年多的阿富汗第一副總統杜斯坦,面臨侵犯人權、強姦和綁架的指控。   圖:翻攝杜斯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