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總理莫雷諾(Lenin Moreno)前天抵達英國,準備在2018年國際殘疾高峰會(2018 Global Disabilities Summit)發表演說。然而根據美國調查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報導,莫雷諾此行真正的目的是與英國簽定協議,結束對「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的政治庇護,將他交給英國警方。

亞桑傑(Julian Assange)2012年因涉嫌性侵案遭瑞典檢方傳喚,他擔心遭引渡至美國受審,自2012年起長期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庇護。厄瓜多前任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以亞桑傑是個記者,給予他政治庇護。然而去年上任的新總統莫雷諾卻認定亞桑傑是一名駭客,並且要求他不可介入厄瓜多和其他國家的政治。

亞桑傑並不把莫雷諾的警告當一回事。去年9月在推特(Twitter)回嗆說:「如果莫雷諾總統希望封我的口,不要發表西班牙的人權報告的話,那就請明講-並且提出法律依據。」

此舉進一步惹惱了莫雷諾總統。今年1月就有消息傳出,厄瓜多將安排讓亞桑傑離開該國駐倫敦大使館。

「攔截」新聞網稍早報導,厄瓜多已在3個月前切斷亞桑傑的網路,自此亞桑傑就無法與外界通消息。厄瓜多此舉的主因,是亞桑傑批評西班牙對加泰隆尼亞的處置,引起西班牙向厄瓜多抗議。

「攔截」新聞網的消息來源指出,莫雷諾與英國政府間已經快達成最後協議,準備在未來幾個星期內將亞桑傑交給英國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