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22)日前往嘉義市視察汙水下水道工程,也到文財殿參拜祈福,之後他在臉書po文表示,從這次視察可以發現,涂醒哲市長付出很多努力,將原本的嘉義市打造成「路平、水清、燈亮、溝通、空氣好」的都市。

賴清德指出,不論是路平還是水清,在涂醒哲的努力下,都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典範,也很肯定涂在治水的時候效法韓國跟台中綠川的做法。

「嘉義市全市裝設LED燈,預估十年可以減少一億元支出」賴清德對嘉義裝設的照明系統滿意、自信的說到,他更誇讚嘉義市長涂醒哲,親自穿著青蛙裝前往雨水下水道和承包廠商一起清淤,展現親力親為的執行力。且嘉義市的空污防制,不論是二行程機車淘汰或PM2.5的減少效率,在非直轄市中成績最佳。

對於過去嘉義市延宕多年的重大建設,賴清德也強調,目前在涂醒哲的努力爭取下正式推動,像延宕39年的貨物轉運中心在涂醒哲任內正式推動;延宕28年的鐵路高架化現在也已經動工,約在民國115年可以完工通車。賴清德說:「現在涂醒哲也積極建置智慧城市,在今年『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中,嘉義市是前7名,打造智慧健康城市,是其他城市可以學習的地方。」

賴清德進一步表明,涂醒哲執政3年多來,讓嘉義市路平、水清、燈亮、溝通,空氣也更好,更有多項重大建設;而嘉義市未來發展重大建設需求,賴清德承諾,行政院一定會全力協助,讓嘉義鄉親能夠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