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抵達非洲塞內加爾,這次出訪將進行約兩天行程,抵達後,他也在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喀爾(Dakar)與總統薩勒 (Macky Sall)舉行會談,習近平說:「我們非常歡迎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的西非國家。」

習近平表示,早在2016年就已經和薩爾總統共同確立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定位,對於薩勒總統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我們希望以簽署一帶一路為契機,來提升中塞合作水平。」

習近平指出,中塞關係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已經駛入「快車道」,經貿合作相當實在,「我高度重視中非關係」,習近平堅信,雙方是彼此發展路上的真誠夥伴,是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今年9月將在北京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他更期待所有非洲領導人都能到場,共商中非大計。

薩勒則說,相當感謝中國對塞內加爾經濟社會發展、實施復興計劃的寶貴支持,塞內加爾會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願加強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水利、工業化、農產品加工、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

薩勒也強調,願密切同中國在多邊事務中溝通和協調,共同致力於建設更加平衡、公正、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