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加「2018年第29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的代表隊,在今(22)日自伊朗的德黑蘭傳回捷報,代表參賽的4名學生,全數獲得金牌,國際排名與中國並列第1名。

68個參賽國家共有269名學生,在代表我國參賽的4名學生中,以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學生陳允禎表現最佳,成績列世界第三,其次是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鄭育奇,名次為世界第五。再來是代表隊中唯一的女性盧貞宇,來自高雄市立高雄中學的她,世界排名七,這次所獲得的金牌,已經是她在國際賽獲得的第三面。

這次代表出賽的教練團由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陳錦翠以及其他20餘位教授組成,選拔過程分成四個階段,相當嚴格,代表團於今年7月13日出發前往德黑蘭參賽,歷經將近10天終於傳出勝利的捷報。

台灣從1999年開始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每次參加都有拿下非常優異的成績,今年也是自參加以來第3次獲得第一名,最低名次是第八名,從未跌出過前十名,參賽至今總計榮獲58金19銀3銅。

教育部表示,為了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特別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如果參加本項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就可以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如果另外獲得榮譽獎,也可以推薦方式,進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另獲獎同學依照金銀銅次序,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的新台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但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二種以上獎項的話,應選擇優異的獲獎額辦理。

台灣代表團預定7月27日返國。我國將持續選訓優秀學生參與競賽,以促進國際交流,並拓展國際視野。明年的比賽將在匈牙利舉行,教育部強調,將持續選訓優秀學生參與競賽,以促進國際交流並爭取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