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說,前總統馬英九過去煞有其事地推年金改革,但解決年金制度的人是蔡英文,「政府沒有慶祝,反而是感謝與道歉」、「如果這不是謙卑,那什麼才叫做謙卑?」對此,蔡英文今(22)天表示,「我們覺得有些抱歉,這是一個社會改革工程,沒有所謂贏家和輸家問題。」

蔡英文今、明兩天參訪台東,上午第一站到台東糖廠,先觀賞原住民琉璃製作,接著參觀在地居民開設的文創商店。蔡英文參觀台東糖廠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覺得,完成年金改革確實不是可以大肆慶祝的事,畢竟過程中有人做了犧牲,但這是為了下一個世代台灣的財務健全、年金可以永續。

蔡英文坦言,「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心裡也相當複雜」,對很多退休軍公教來講,給付要被調整,「我們覺得有些抱歉,這是一個社會改革工程,沒有所謂贏家和輸家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對下一代負責。」

至於政府要如何應對網路上各種年改的假新聞?蔡英文說,政府花再多力氣澄清依然疲於奔命,假新聞來源有一定的系統運作,最好方法就是提醒民眾,「是不是心中有些保留,自己做些判斷,再多聽一下資訊來源。」

蔡英文指出,民眾在面對各式各樣新聞和消息時,終會有一個比較強的判斷能量,不要被假新聞和假消息帶著走,民主社會講究多元和言論自由,她更期待多元和自由流通的資訊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