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縣市長大選,被視為是2020總統大選前哨戰,但這通常是把政黨利益擺在最前頭者的想法,大多數民眾所關心的還是「小市民的日常」能否稱心如意,對於以政黨惡鬥為前提的負面選舉,是厭惡的。 

最近台中市長選情升溫,先有林佳龍說要贏對手盧秀燕21萬票,盧的競選總部主委江啟臣人雖在中國,仍馬上發個臉書「祭品文」,說如果林佳龍真的贏21萬票,他要請一萬份雞排;林佳龍又說盧秀燕提不出具體政見,是「佛系」候選人,盧秀燕則回嗆林佳龍是「魔系」。雞排、佛系加魔系,成了台中市選聞標題的關鍵字,吸睛程度雖不及台北市的「學姐」,但也讓台中選民看得眼花。  

2014年初,當時的台中市長胡志強甫獲得國民黨提名競選連任,在參加眷村活動時即誇言,「如果年底台中市長讓民進黨當選,藍軍氣勢沒了,總統讓別人當選,台灣沒了,中華民國也沒了…」這段發言在當時引起熱烈討論,甚至有人翻出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新黨候選人趙少康也說類似「中華民國將滅亡」的言論。 

2014年台中市長選舉,胡志強大輸挑戰者林佳龍21萬票,選後綜合各方分析,大致有幾項原因,除了當時中央執政的國民黨不得民心外,胡志強已經當了13年台中市長,並非毫無建樹,而是對市民來說早無新鮮感,因此也讓蹲點台中長達10年的林佳龍有機會。 

胡志強的預言中,有兩項成真,就是「藍軍氣勢沒了」、「總統讓別人當選」,並不是他的預言有多精準,因為這是多數選民的決定;反倒是台灣還存在,中華民國也沒滅亡,證明在口水噴滿天的選戰中,多數選民還是會冷靜思考,政客們的選舉語言,真的是聽聽就好。 

台中市長選情愈來愈熱鬧,林佳龍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先是說「要贏對手21萬票不是不可能」,後又指對手盧秀燕提不出具體政見,是「佛系」候選人;盧秀燕馬上以「魔系」回擊林佳龍,並指林佳龍的「贏21萬票」太狂妄,她的主任委員江啟臣甚至說如果林佳龍贏21萬票,他要請一萬份雞排。 

一場這麼重要的選舉,如果是因為「雞排」而讓選情升溫,市民們真的要感到悲哀;就如同「學姐」可為台北市長選情增添話題,但絕對不會是柯文哲能否連任的關鍵。 

現任者要讓選民支持他連任,靠的是政績,林佳龍的滿意度比不上同黨的鄭文燦、林智堅,這就是他該努力的地方。所謂「大贏21萬票」,林的幕僚說,是媒體詢問有沒有可能贏超過上次的票數,才回說「不是不可能,會當成努力的目標」。而這個努力,除了基層組織,包括農漁會、水利會、守望相助隊、愛心媽媽、環保志工等,特別是在工商會、社團到社區大樓管理會的經營,林佳龍都讓藍綠的界線模糊了。 

挑戰者除了要攻擊連任者的弱點、讓既定的支持者聽「爽」之餘,仍應該要提出具體可行的政見。盧秀燕在四月間公布競選CI時提的「陽光政治」、「空氣環保」、「活水經濟」,獲得基本盤認同絕對沒問題,但要進一步讓中間選民願意把票投給她,就應該提出更清楚的政策白皮書,而不是當林佳龍稱她是「佛系」,就以「魔系」來回嗆,如果選舉都是這種語言,那請大家吃雞排、看學姐的俏模樣,不是更可以滿足嗎?

林佳龍有現任優勢,在基層活動力非常強。   唐復年/攝

盧秀燕的競選口號「陽光政治」、「空氣環保」、「活水經濟」,獲得藍營基本盤認同。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