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獨派昨天又再度對蔣中正發動攻擊,衝進中正紀念堂對銅像潑漆、砸雞蛋;今(21)日,文化部表示,昨天有特別發布新聞稿向各界說明文化部對此事的態度及立場,但是有特定人士在扭曲文意,希望某些候選人不要藉此來做選舉操作。

文化部指出,昨日並未說潑漆事件「顯示」社會急迫性,而是指社會一直有急迫的聲音,但是中正紀念堂轉型需從修法及社會討論做起;文化部說,面對中正紀念堂屢成為衝突焦點,呼籲社會各界坐下理性對話,共同思考如何轉型,不僅透過轉型正義工作重建人權價值,也能為城市帶來新願景,文化部不樂見任何衝突行為,更盼所有候選人不要藉此來做選舉操作。

文化部強調,中正紀念堂的運作都是依據「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若是要轉型,勢必要從法律的修改開始著手,所以去年就已經宣布會依循民主法治的流程來促進轉型;另一方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施行,條例中的「清除威權象徵」是實行方針,所以文化部也會在年底前按照流程推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以完備法制程序。

「轉型正義不只是政治法律工程,更是社會工程、歷史工程、讓台灣民主走向深化的價值重建工程」,文化部呼籲社會要靜下來談話,從了解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做起,勇於面對加害責任,修正過去的不正義。文化部從去年開始舉辦很多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討論活動,但是在討論過程中,文化部表明,非常不樂見各種形式的衝突,希望大家都理性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文化部也歡迎大家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綠島和景美兩個白色恐怖紀念園區參觀,進一步了解台灣過去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