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國家巴基斯坦即將於本月25日舉行大選。在全國1億零6百萬選民中,35歲以下的選民就佔了4千6百萬,超過4成。更重要的是,他們與中老年人不同,不再默默接受既有政客,而是追著這些政客盤問並在社群媒體上發動攻擊。

最近在YouTube上流傳擔任聯邦食品安全暨研究部長的汗.博薩(Sikandar Hayat Khan Bosan)被憤怒的年輕人斥責的影像。憤怒的年輕人包圍著他的座車,罵他「賊」、「叛徒」。他們問這位大地主及部落首領,過去五年到底都在哪裡,為何家鄉的交通建設這麼差。

在過去,巴基斯坦的政治人物很少被公開問責,特別是鄉下地區。幾十年來,封建地主、村莊長老和宗教領袖基本上都是在沒有反對者競爭的狀態下贏得選戰。許多政客習慣濫用權勢,逼迫居民。憑仗著票倉,在不同的政黨間搖擺結盟。

然而手機的普及已經逐漸改變巴基斯坦的政治環境。汗.博薩被包圍這類的影片在過去幾個星期內不斷的被轉傳分享,電視也跟著播放,不想看到也很難。

非政府組織「自由與公正選舉網絡」(the Free and Fair Election Network, FAFEN)分析師巴里(Sarwar Bari)指出,汗.博薩被包圍的影片被瘋狂分享,顯示巴基斯坦年輕人對貪腐政客的極度厭憎。

巴基斯坦年輕人長久以來都對政治冷感。然而在2013年的大選時,他們開始形成一股政治力量。力挺他們少年時代崇拜的板球選手伊姆蘭·罕(Imran Khan)所帶領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arty)。

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最近的報告指出,許多的年輕人大量使用社群媒體,對民主過程也更加投入。

數位權利團體「所有人的位元組」(Bytes for All)主席亞曼德(Shahzad Ahmed)說,社群媒體已經成為一種強化民主的工具。

巴基斯坦在2014年才出現高速網路,但使用率的成長居亞洲之冠。

民調顯示,年輕人較支持伊姆蘭·罕所帶領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之改革政策。儘管傳聞軍方希望伊姆蘭·罕的政府能聽話;但對年輕人來講,伊姆蘭·罕可能是他們最好的選擇。

巴基斯坦年輕人長久以來都對政治冷感。然而在2013年的大選時,他們開始形成一股政治力量。力挺他們少年時代崇拜的板球選手伊姆蘭·罕(Imran Khan)所帶領的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 party)   圖:Jawad Zakariya拍攝 CC BY-SA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