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天氣受到輕颱「安比」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各地水氣增多,呈現較不穩定的天氣型態,針對週六首當其衝的東北部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或是局部大雨發生,而同時氣溫也受到降雨影響略微下降,各地高溫約降至31、32度左右,提醒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備用。此外,大家關注的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在FB提到,未來周末兩天變化,將成為此熱帶低氣壓影響台灣的關鍵,其「北轉折」的時間點及角度,都將影響到台灣天氣較大的變數。

中央氣象局提到,受10號颱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天氣較不穩定。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且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而降雨也讓天氣溫度降溫不少,因為雲多及短暫雨的影響,氣溫略微下降,各地高溫約31、32度。

此外,目前第10號颱風「安比」,昨天(20)晚上8時的動向來看,位於台北東方89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將以西北的方向,先通過琉球海面後往浙江一帶前進,所以提醒周末有計畫前往琉球的旅客,目前華航已表示,受到颱風影響,今航班CI120及CI121的桃園往返琉球班機,皆延後起飛,並放大機型改為777飛航,所以旅客請多注意航班異動資訊。

而受到大眾關注目前在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今明(22)兩天會往東通過巴士海峽後,北轉到台灣東部外海,後續仍有持續增強的趨勢,而《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在FB也說明,根據目前歐洲數值模式的最新預測,此熱帶性低氣壓落點在台灣到東部海域間,至於距離會有多近、影響台灣程度多大,取決於「北轉折」的時間點及角度,成為關鍵因素,所以目前變數仍相當大,周末變化將成為關鍵。

今天空品部分,白天環境風場為東北風,風力較強,擴散條件良好,傍晚起逐漸轉為偏西風,且風力減弱,不利污染物擴散。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

 

中央氣象局提到,受10號颱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天氣較不穩定。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颱風「安比」昨天(20)晚上8時位於台北東方890公里的海面上,以西北前進;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明(22)兩天會往東通過巴士海峽後,北轉到台灣東部外海。   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FB

今天空品部分,白天環境風場為東北風,風力較強,擴散條件良好,傍晚起逐漸轉為偏西風,且風力減弱,不利污染物擴散。   圖: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