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正紀念堂今(20)日遭獨派青年潑漆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此乃轉型正義工程長期延宕,促轉會依法負有「清除威權象徵」的任務;他們將儘速向行政院長及社會大眾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向。

促轉會認為,中正紀念堂潑漆事件不能視為單一事件,正因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長期延宕,類似的事件才會一再發生。此次潑漆事件彰顯出台灣社會已經面臨關鍵時刻,必須嚴肅反省「威權象徵」的存在,共同思考如何清理「威權遺緒」,落實真正的自由民主。

促轉會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二條第二項、第五條第一項,負有「清除威權象徵」的任務。而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符碼,體現在銅像、堂體、組織法之中;其中,「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正是威權象徵的法律護具,銅像、堂體、儀式、意識型態再生產,都賴此而生。

促轉會正與文化部積極溝通合作,加強社會對話,從法律層面解構這套護具,未來更將落實在具體的園區空間處置。促轉會將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十一條第三項規定,儘速向行政院長及社會大眾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向,以落實「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第一項:「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