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拯救遭遇白化危機、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澳洲今(20)日宣布新的可行計畫,例如將鹽灑至雲中,以及類似「太陽防護罩」,在大片水面上鋪上一層薄膜。

長2300公里的澳洲大堡礁,面積如同日本或義大利般大,但因氣候變遷導致海洋溫度上升,已連2年出現珊瑚大面積白化現象。專家警告,可能已經遭受無可挽回的損害。

為保護這座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澳洲政府今年1月提供200萬澳幣(約台幣4600萬元)資助基金,希望能吸引全球頂尖科學家、工商界領袖、創新者及企業家」獻策。

澳洲環境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表示,無論是避免讓珊瑚暴露於物理壓力,或是透過培養吸引其他重要海洋物種的珊瑚幼蟲,以提高珊瑚再生率,都是解決方式的重點。

澳洲政府從69項構想中選出6項,將進行可行性測試。其中一個點子是將取自海水的鹽結晶灑至雲中,讓雲更具反射性,以將太陽光轉折回太空;另個點子是生物能分解的「太陽防護罩」,亦即在部分大堡礁水域鋪上含反光粒子的極薄薄膜,避免珊瑚遭遇高溫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