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發展浪潮如火如荼的展開,今(20)日,和碩科技的董事長童子賢指出,AI人工智慧產業目前發展的標準相當含糊,可是如果能明確發展,必定會成為下一個帶動千億美元的產業。

KPMG安侯建業今天舉辦「科技先鋒:人工智慧成就企業未來」研討會,童子賢也有出席演講,在演講中他表示,大家不知道還季不記得過去往路的發展歷程,現在AI的發展就跟當時雷同,跟的太快有可能會跟錯方向,跟的太慢,那就準備要淘汰了。他說,產業最好以及最讓人困擾的是其變動、進度的不可預測,也許有人喜歡標準清楚的產品或產業,而這個代表就是傳真機,傳真機最棒以及最糟糕的地方就是它太清楚了。

童子賢強調,PC產業當初是在含糊的標準下匍匐前進,但是成效相當優異;現在人工智慧也會搭著這條標準不知道在哪裡路,由集體投入金頭腦,驅動產業不斷前進。又如網際網路曾經讓大家很困惑,但當泡沫消除掉後,整個答案浮現並帶給大家好的驚喜。

他以自己創業經驗為例,「當標準制定的太清楚時,也會使得它不會再進步了。」傳真機的標準化,讓他現在聽到傳真機運作的聲音就知道要不是訂單進來了,就是客戶抱怨來了,如今30、40年過去了,傳真機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就連解析度也沒有改變。

童子賢說,個人電腦產業市場在競爭下只剩800億美元,反觀手機產業市場商機還有5500億美元,下一個能與之匹敵的就是AI,預估AI若成功發展將帶動另一個千億美元產業的出現;同時,他也示警,AI要成功發展,面臨最大挑戰的可能是「不太具效率」的政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