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長康裕成今(20)天攜手奧運國寶人物紀政,及高雄市體育界200餘人,發出爭取國家奧運隊正名的聲浪,從2020東京奧運開始,台灣運動員以「台灣隊」參加任何國際體育競賽活動。 

紀政表示,她三度參加奧運會,都以台灣選手名義出場,證明以台灣名義是被准許的。她說,國際奧會現有206個會員國,台灣卻是唯一不能用自己國家的國歌、國旗和國名出賽的會員國,盼在2020東京奧運時能爭取恢復以台灣名義出賽。 

康裕成呼籲國人支持,並要求所有民進黨議員、參選人、體育界人士帶頭展開「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奧運」公投連署運動,維護國家與人民的尊嚴。 

康裕成說,「台灣就是台灣,為何還要爭取 Let Taiwan be Taiwan ?」,在奧運會摘金奪銀是台灣人的驕傲與榮光,可是這份驕傲與榮光的背後,卻盡顯台灣的辛酸。她認為,體育本應無關政治,但台灣人在奧運會奪牌卻不能以「台灣隊」參加奧運會,除違背奧運禁止「以政治為由的差別待遇」基本原則外,更嚴重傷害台灣人的尊嚴。 

副議長蔡昌達則說,以中華台北參加奧運及其他國際賽事,看不到台灣的身影,也聽不到台灣的聲音,所有民代及市民應一起拼公投連署支持以台灣為名參加2020東京奧運;民進黨議員沈英章表示,以台灣為名參加奧運等國際賽事是不分藍綠的大事,希望在今年8月底完成28萬份連署書,大家一起來認同台灣。 

爭取以台灣為全名參加國際運動賽事活動,現任民進黨籍議員及角逐下屆議員選舉的參選人幾乎全員到齊,高雄市體育單項委員會近20名主委也都出席。

東奧台灣正名活動展開連署,並公布台灣運隊運動服裝上繡上台灣標誌。   圖;高雄市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