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許多小資上班族及大學生,都會為了租房子而煩惱,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4成5曾遇租屋糾紛惡房東、瞎室友最惱人,而有11.6%踩雙雷,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隨著租賃專法的上路,已明訂四大方向,可望健全租屋市場,租賃雙方資訊更公開透明。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僅有15.7%的會辦理租賃契約公證,有高達84.3%則是不曾辦理,而有4成5受訪者曾遇過租屋糾紛,大多來自房東及室友,房東方面,以電價收費過高居多數、室內設備損毀卻不維修占多數,而遭遇室友不合理的對待,有7成是因衛生習慣差。

李大華提到,租屋亂象,因為缺乏專法規範與管理,以致於租屋糾紛層出不窮甚至告上法庭,損耗寶貴的司法資源,但礙於房東多半不願曝光房屋出租事實以及規避申報租金所得的心態,以致於租賃契約公證比例明顯偏低。

李大華指出,正值夏季用電高峰,驚人的用電收費也讓租屋族大呼吃不消,許多房東私下以6元甚至7元來計價,而夏日採用累計電價收費以致於房東、房客對於用電計價認知差異極大而導致爭執,讓上班族租客心驚不已。

李大華強調,隨著租賃專法的上路,已明訂四大方向分別為「房東委託包租代管 免稅額最高一萬元」、「明定房客可向房東要求遷入戶籍」、「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租金總額」、「中央主管機關介入租賃契約訂定」,可望健全租屋市場,租賃雙方資訊更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