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日前在公共托育議題上,提出將要引進智慧托育、推出照顧APP,對於這樣政策,對手蘇貞昌今天表示,是不是要監視到細節,有人持有不同意見,我們都將尊重。

侯友宜日前表示,他主張引進在國外普及的「智慧托育」,善用雲端系統、推出照顧APP,從小孩進入托育機構的飲食到體溫等等數字,加上監視器畫面,「家長在辦公室就能看小孩換尿布」,讓托育品質更透明化。

對此,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是否要連換尿布都要監督看見,這個有人持完全不同意見,他都尊重。蘇表示,他所提出的是,怎樣讓爸媽不用在半夜排隊抽籤、還抽不到,怎樣讓空餘教室有效利用、讓我們的托育員、保育員增加,讓保母更能夠服務到我們的嬰幼兒,他過去已經提出很多,之後會提出整個完整的政策說明。

針對侯友宜提出的最新宣傳片,主打社會住宅、托老政策一事,蘇貞昌說,過去他設立松年大學,大受長者歡迎,要讓長者受到妥善照顧,不但要爭取1年500億元的中央長照經費,而非整天與中央抱怨打口水戰,爭取來的經費更要懂得有效運用,不是像去年中央給新北市府7億元、退去3億多,這樣沒有效率。

蘇貞昌強調,他未來不但有完整的托育托老政策,而且還能完整爭取中央長照經費,憑著他有效率做事的經驗,跟大家看得見的政績,他會把原來的基礎做得更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