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獨派團體自今年2月28日慈湖潑漆以後,今天又再次前往中正紀念堂像做相同的事,他們針對今天的行動也發出聲明稿表示:「政黨應盡速進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政治工程,同時再次以行動宣示台灣人民對於中華民國殖民統治的反抗不會停止。」

自去年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後,文化部就開始著手轉型中正紀念堂,促轉會說,轉型正義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威權象徵的全面檢視與處置,其中,「中正紀念堂轉型」及蔣介石銅像的處置方式,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課題。

中正紀念堂是台灣轉型的標的,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常常被批評,今年2月24日停播開閉館播放的「蔣公紀念歌」;個人剪影圖像也已不再使用,改為紀念堂堂體的圖像;紀念堂商店中有鮮明威權統治者意向的商品如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也已先下架,這種有疑似塑造偶像領袖嫌疑的做法都已停止。

陳水扁執政時期,也曾經透過行政命令,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也曾訂定「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後來國民黨重新執政,組織規程在2009年被前總統馬英九廢止,並且將「台灣民主紀念館」再度改回「中正紀念堂」,僅保留「自由廣場」牌匾。

不少228受害者的遺族一直反對中正紀念堂的存在,認為將殺人兇手蔣介石當成神來膜拜是不對的,更有人把中正紀念堂改稱為中正廟作為嘲諷,青年獨派則稱蔣中正為「臭頭」,中正紀念堂為「臭頭廟」。